西灣橋六測速捉快車

發表時間︰2016-08-01 00:00:00.0 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新增監控系統 明起全面實施

    西灣橋六測速捉快車

    【本報消息】西灣大橋的超速駕駛仍嚴重,去年共捉二千一百多宗超速個案,平均每日六宗。交通局為進一步遏止超速,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前年底更新及加裝新監控系統,明起正式投入運作。日後西灣大橋將有六個測速點、廿五套測速系統、一百○八路監控鏡頭,分散於入橋位和橋面。此外,氹仔海洋花園大馬路近嘉樂庇總督大橋入口亦設新的測速點。交通局呼籲駕駛者安全駕駛,切勿超速,違者可被罰二千至一萬元不等。

    近橋新增十三測速

    西灣大橋於○五年正式通車,並安裝了一系列監控系統,以監察大橋的交通情況。該批監控設備運作超過十年,部分出現老化和自然損耗,有需要更換,亦需增設新的超速偵測點,加強大橋行車安全的監管。

    交通局去年底全面更換及新增十三套超速偵測系統,分別位於西灣湖景大馬路近西灣大橋引橋四套、西灣大橋氹仔往澳門近媽閣三套、澳門往氹仔近媽閣三套、氹仔往澳門近氹仔端入口三套。隨着有關系統投入運作,西灣大橋的超速偵測點增至六點,共有一百○八路監察鏡頭。

    海洋路舊橋口新增

    另外,交通局亦於氹仔海洋花園大馬路近嘉樂庇總督大橋入口,新增了超速偵測系統,以加強監管有關位置的超速違規行為。經交通高等委員會核准,有關系統將於明日起投入運作。

    每次更新及加裝新的監控設備,捉到超速數字都會暴升。如西灣大橋於一二年和一三年更換及加裝設備後,一三年就捉到近六千部超速車輛、日均十六部。測速系統大顯神威,明顯對“飛車黨”起到阻嚇作用,翌年超速數字急跌四成至三千多部。友誼大橋安裝新測速系統後,去年捉到超速數字亦勁升十一倍至四百○七宗。

    設備先進超速難逃

    據介紹,西灣大橋新裝的測速系統與友誼大橋的相近,同樣具有輔助視頻分析功能,主要由雷達進行超速偵測,以全景攝像機進行超速行為錄影,並附設有閃光燈及常亮燈,生成的違規資料會上傳至服務器,警方將根據系統偵測所得的影像作為輔助證據,並結合實際路面情況核實後,向違例車主發出罰款通知書。

    違例二千累犯停牌

    交通局表示,根據《西灣大橋規章》,在西灣大橋上層橋面上行駛的最高速度限制為八十公里 / 小時,下層車道及引橋的最高速度限制為四十公里 / 小時,根據《嘉樂庇大橋、友誼大橋及引橋規章》規定,嘉樂庇大橋的最高速度限制為六十公里/小時,違例者可被科處罰款二千至一萬元,累犯者更可被科處兩倍罰款及停牌。呼籲駕駛者行車時要遵守交通規則,切勿超速及注意安全,以免受罰的同時發生意外。

    加強阻嚇確保安全

    翻查治安警數據,西灣大橋今年首六月的超速數字回落,共錄得五百五十六宗,較去年同期的一千四百一十宗,下跌約兩倍。交諮委小組召集人郭敬文分析,數字下跌或與西灣大橋的車流量增多、車速放緩,及居民守法意識增加有關。認同增設測速系統,能起阻嚇作用,增強道路安全性。呼籲駕駛者小心駕駛,切勿貪一時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