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五月底須裝監察系統

發表時間︰2018-04-17 00:00:00.0 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林衍新

    安全至上    時速已降至五十公里

    巴士五月底須裝監察系統


    交通事務局長林衍新表示,留意到近期的交通意外,強調把安全放首位,包括已要求巴士公司開除衝紅燈車長。現時巴士車速已降至每小時五十公里,並與三巴達成共識,五月底前盡量在巴士安裝監察系統,掌握車長駕駛行為以改善,提升駕駛安全。某公司的巴士發生交通意外較多時,在評鑑制度將引入處罰措施。


    爲安全炒卅六車長


    今年截至本月十二日,三家巴士公司基於安全原因,合計三十六名車長被要求離開,高於去年全年約三十二人。

    林衍新強調,安全為首要考慮,班次屬其次。現時全澳有一千三百多名車長、九百台巴士,人車比例還未達到一比一點五,相比世界平均是二點二名車長配一台巴士比例較低,若班次不足,請公衆諒解。


    車長衝紅燈即開除


    他指出,安全管理持之以恒,昨與三家巴士公司達成共識,五月底前盡量在巴士上安裝“車聯網”或“主動安全預防系統”。這些系統檢測車速快慢、轉彎是否太急等,所有數據會傳送到巴士公司的資料庫,了解每名車長的駕駛行為,從而作出培訓改善。同時,行人較多的地方,三巴監察人員會合作,在不同地點協助相互監察,發揮一加一等於二的效果,非自掃門前雪。


    另外,兩年前已開始實施限速,巴士車速降至每小時五十公里,有的地方降至時速三十公里。去年曾在一星期內發現兩巴的車長衝紅燈,已要求相關公司對衝紅燈“零容忍”,開除衝燈的車長。居民若發現巴士衝紅燈可通知交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