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分制續聽意見

發表時間︰2014-09-22 00:00:00.0 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對於是否在的士司機違規行為引入扣分制,法務局長張永春指出,針對現時本澳要打擊嚴重或多次違規行為,要採取停牌或釘牌的處罰,扣分制是其中一種達到方式,累犯制同樣可以達到目的。是否引入專門針對的士司機的扣分制,將在諮詢期充分聽取業界和社會意見。

    韓國實行未見效

    不少地方在交通管理上採取的扣分制主要針對駕駛行為,例如超速、衝紅燈等,其搜證和處罰相對方便。在內地大部分地區,扣分制適用於所有駕駛者,而是否取消的士司機的從業資格,主要依據違法行為的次數及情節;在香港,扣分制同樣適用於所有駕駛者,而非專門針對的士司機而設;韓國因之前實行的扣分制對遏止的士違規現象未能取得成效,故近期將扣分制改為累犯制,即直接按違法行為的次數,判定是否可釘牌

    累犯制判定釘牌

    張永春表示,針對本澳要打擊嚴重或多次違規行為,要採取停牌或釘牌加強阻嚇,扣分制是其中一種方式,累犯制同樣可以達到相關目的。因此,是否引入專門針對的士司機的扣分制,希望各界踴躍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