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馬路坊會促撤公交專道

發表時間︰2014-08-27 00:00:00.0 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不見利只見害   礙出行擾營商     中 南區坊會昨日向第四屆特區政府提出施政意見。新馬路坊會常務副會長李卓君質疑新馬路節假日公交專道的作用,表示不少商戶認為專道實施時間短和範圍細,但對 交通出行影響大,反而影響營商環境。坊會曾向當局反映要求取消專道,但一直未能成事。究竟當局以甚麼理據延長專道實施時間,冀向外界說明。

    冀晰延續措施理據

    李卓君、下環坊會理事長張麗珍、十月坊會理事長曾佐威、沙梨頭坊會理事長陸南德分別就公交、的士亂象、活化舊區、強化房屋局的權力,以及完善下環原區安老服務和解決內港水患等現存問題,向來屆政府提出意見。

    李 卓君指出,根據坊會之前的調查顯示,有七成受訪者反對公交專道延期。商戶認為僅周日實施專道,寫字樓不用返工,車流量是最少的一天。雖然封閉只是新馬路一 段,但嚴重影響整個區域的交通,不少周邊的橫街更常大擺車龍,空氣質素下降。而且駕車居民難到達中區一帶,對居民和營商者也不公平。既然當局早前取消民署 外的士站、調整新馬路巴士站,分流人流,為何仍要延續公交專道?希望當局解釋以甚麼角度一再保留專道的措施。

    全面重整巴士路線

    坊會亦關注區內的交通問題。現時巴士路線嚴重重疊,三分之一路線途經新馬路,令該區水洩不通。加上巴士班次不足、候車時間長、經常爆滿飛站令坊間怨氣日增。促政府下定決心、大刀闊斧全面重整巴士路線,消除路線重疊造成的資源浪費及交通擠塞,督促巴士公司派員到各區巴士站了解情況,根據需要增加班次。推動發展轉乘服務,研究增設點對點巴士路線,開設專為旅客服務的觀光路線。

    的士問題叢生,坊會建議研究今後的士的發牌模式,避免的士牌淪為炒賣、非法牟利的工具。加快推動修改行業相關法律,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因應舊區搭的難,加快落實黃的全電召,同時在舊區設立黃的的士站,方便舊區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