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污染威脅居民健康

發表時間︰2016-10-10 00:00:00.0 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年均增長百分五點二

    機動車污染威脅居民健康

    廣東省環保廳昨日首次發佈機動車污染防治年報,顯示廣東全省機動車以年均增長百分之五點二的速度增長,未來五年仍將保持該增長量,機動車尾氣排放已經成為廣東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是造成灰霾、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原因,大氣環境壓力巨大。

    珠三角擁車百萬計

    過去五年全省機動車保有量由一千九百五十七點七萬輛增加至二千五百一十二點四萬輛,年均增長百分之五點二。去年全省機動車保有量較大的城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其中保有量前五位的地市依次為深圳、江門、廣州、東莞和佛山,分別為三百二十、二百七十七、二百四十四、一百八十九和一百六十萬輛。

    按排放標準劃分,去年底廣東省國Ⅳ及以上排放標準汽車佔全保有量的百分之六十五,比二○一四年底提高百分之八,比全國同期水平高出三十三個百分點,廣東汽車清潔化水平進一步提高。按環保標誌分類,綠標車佔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嚴格排氣標準奏效

    省環保廳指出,去年得益於實施更嚴格的機動車排放標準、加快淘汰高排放的黃標車、提升車用燃料品質等措施,在機動車保有量比去年增長的情況下,廣東機動車污染物排放量反而下降百分之九點七。

    年報顯示,過去五年廣東全省機動車四項污染物排放總量體呈現減少態勢,由四百四十四點二萬噸減少到二百九十三點五萬噸,年均減少百分之七點九。

    尾氣排放污染主因

    省環保廳指出,根據大氣PM2.5源解析結果,機動車排氣污染貢獻約佔百分之三十。由此可見,機動車尾氣排放已經成為廣東空氣污染的重要來源之一,是造成灰霾、光化學煙霧污染的重要原因。

    同時,由於機動車大部分行駛在人口密集區域,尾氣排放直接威脅群眾身體健康。據測算,未來五年廣東機動車保有量還將以每年百分之五左右的速度遞增,車用汽油、柴油消耗量也將以每年百分之三左右的速度遞增,由此帶來的大氣環境壓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