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業界贊同重罰違規者

發表時間︰2014-09-22 00:00:00.0 消息來源︰澳門日報

       

反對放蛇及攝錄監控

    的士聯誼會日前舉行會議,就當局現正推出的的士客運法律制度諮詢文本聽取業者意見。業界贊同加強打擊違規司機,剷除害群之馬,整頓業內亂象。

    但是打擊之餘必須顧全一般司機的基本權益,避免將行業標籤化,因此反對的士行業引入放蛇及攝錄監控取證。認為加強執法,賦予警方執行權力,提高罰則,以及採取釘牌制度足以起到阻嚇作用。

    錄影錄音易侵私隱

    會 議日前於該會筷子基會址舉行,主席葉榮發、理事長王燕霞、常務副主席戴錦良、副會長陳偉麟及數十名司機參與。與會者一致認為近年的士害群之馬的不規則行為 有越演越烈之勢,已嚴重影響澳門國際旅遊城市形象,令業界蒙羞。因此,認同必須對目前的亂象採取嚴厲的打擊及整頓,遏止歪風蔓延,但是當局新修訂的法例必 須合情合理、公平公正,不能因為個別人士的行為而牽連整個行業,憂慮單在的士業引入放蛇制度會將行業標籤化,影響業界整體就業尊嚴,無助的士業健康正常發展。

    業者更表示反對在的士安裝具錄影功能的行車記錄儀及錄音監控系統,以免侵犯乘客和司機的隱私權,認為取證是有權限實體的工作,可以通過許多渠道來實現,不能以犧牲個人私隱權來換取他們工作的便利。

    提升收入解決亂象

    王 燕霞發言指出,目前的士亂象的成因受到多方面因素影響,近年的士牌價、車價、維修成本及生活指數不斷飈升,司機的收入遠追不上物價的升幅,個別人士轉以不 正當手段彌補收入,導致行業質素的敗壞。她不認同上述行為並予以譴責,但指出道路日趨擠塞降低的士營運率,各項成本及消費不斷增加等因素,確實令司機承受 不少壓力。因此,認為解決問題不能單看表面現象,必須從根源着手,正視司機所面對的問題,提升司機的入息,改善司機的生活,方有助問題的真正解決。

    對於當前的士亂象,王燕霞認為當局只須加強執法,賦予警方執行權力,提高違規罰則,以及引入釘牌制度,對重犯者採取暫時中止工作證的措施,屢犯不改者取消工作證,將害群之馬掃出的士行業。如此,已起到足夠阻嚇作用及使亂象重回正軌,無須設立備受爭議的放蛇和攝錄監控制度。